close

上到校園植物 就覺得植物真的百百種

當初安排這個活動進去 也是很實驗性

但是光是照本宣科 真的不是我的個性啊 哈哈

現在想想 應該再多個回饋單或心得單 小朋友一定會有很多產出的

只是那時都怕課程進度問題

所以就只是讓小朋友擔任解說 沒解說的就當好聽眾

說是這樣說 不過 前置作業依然不可少 否則 全無準備的孩子 要怎麼做出好的解說呢?

前置作業先放到最後再詳述

校園植物-小小解說員

上圖解說的小朋友好用心 我到現在還記得她名字

她還做講解圖表 真是棒!

 

 

從教學場景從教室拉到戶外之前 一定要約法三章(當然不只三章)

1.先將隊伍排好 下樓後團隊行動

2.小組表現好可以獎勵 加印章 或其他獎賞(組長組員就會互相約束)

不過非常想要加章的學生 可能會一直注意秩序 忘記注意聽解說

3.表現差:吵鬧 不專心聽講 亂跑 則會有甚麼樣的處理

4.有問題要發問 要舉手 尊重解說者

5.到戶外去:天氣熱可以請學生帶水 天氣冷則要提醒學生帶外套

校園植物-小小解說員

下樓前 戶外講台工作分配:

1.先指定幫忙拿麥克風擴音器的學生

2.負責主題小白板的學生:小白板,白板筆,板擦(依據主題的更換而寫上不同的)

 

校園植物-小小解說員

校園植物-小小解說員

校園植物-小小解說員 

所以 有哪些人要解說 解說的植物是什麼 也是老師事先要安排好路線 要知道位在校園的何處

可以問問小朋友知不知道xx植物在哪裡呢?有的學生下課經常全校跑 對於植物所在有點概念

有的植物比較隱密 或是不引人注意 老師一定要知道在哪邊

 

校園植物-小小解說員 校園植物-小小解說員

還可以舉手向解說員發問

解說員講完 老師可以從內容挑出問題來問大家

也不一定要全部講完 有時講個一段 可以暫停一下

從剛剛說完的那句 挑問題問大家 或是點分心的學生

稍微拉一下注意力 不然小孩們蹲坐地上 悠閒自在的摸草 摸沙 閒聊

心思都不知飛幾百里去了

到戶外可以請學生移到比較不曬的位置聽解說

老師要聽解說 問問題 眼睛掃視小孩們的狀況 秩序不好的還要請他起來站一下

 

校園植物-小小解說員 校園植物-小小解說員

可是那時進行這個課程 學生們都表現很好 很用心

聽完解說我也會請學生摸摸植物的外表 提醒不可以拉扯 破壞

 

校園植物-小小解說員 校園植物-小小解說員  

就算講話比較慢 反應比較遲緩的小朋友 同學亦認真聽講

他也有準備很豐富的內容 真是棒

解說完記得請大家掌聲鼓勵 是基本禮貌

 

前置作業的部分 因為當時校園植物在第一單元 所以先開始上課 讓學生有概念

先向學生說明會有這個活動 自願準備解說的請舉手(舉手的人 到後來真正有準備解說的人數 通常都會有差異)

可以用以前進行過的照片給學生看 說到時候就是像這樣子(就算先前沒執行過 用黑板簡單畫示意圖也是ok的)

我先在黑板列出幾個常見 有特色的校園植物給學生選

可以重複選 因為不同人講同一個植物 還是會有不同的內容

但還是別重複太多就是了 如果有學生要解說 老師沒列的植物也可以喔

由於每個孩子個性不同 有的就是對上台膽怯 或是內向 所以這個部分 我先是找 發自內心願意上台的人

也說明做這個解說有什麼獎勵 但有的人不是為了獎勵 他就是喜歡上台 所以說明動機的重要

確定要做解說的 我再打個通知單 貼在連絡簿給家長 請家長協助準備一點資料 但檔案已經遺失 大致內容如下:

1.標題:小小解說員  配合課程是自然課  活動地點:校內  進行日期:年月日

  告訴家長說 您的孩子很踴躍參與課程 可以給他鼓勵

2.再請家長協助網路上蒐尋資料: 例如--曉琪要講解白千層,請家長協助搜集列印資料,沒有印表機用手抄也可,

  重點整理出大約2~3分鐘的講稿,要先練習念一次,不會的字請標上注音.

3.請在某年某月某日前,先將講稿給老師看過.

通知單發下去之後,不時要再提醒這些要解說的學生,叮嚀他們不要忘記這件事,不然開天窗就......

只好在教室上課,就沒有這麼好玩了!

講稿ok的話,如果學生不需再練習 可以先放老師這裡,以免解說當天,學生沒帶來.

還有一種是印一堆給老師的 = =

不是越多越好呀~遇到這種的 就幫他畫個重點 並且指導一下

 

基於開天窗理由百百種 容我在此提醒~

有時候一開始說要講解的有10個 後來變成3~4個的也有 或是只剩1個

理由是 我家沒電腦 我媽不讓我用電腦 我媽不讓我上網(為啥都是被媽媽阻止XD)

還有就是忘記了 忘記了 忘記了(超好用的藉口 可是很爛)

到真正進行之前 如果遇到某班 感覺天窗危機比較強的 還可以機會教育一下"信用"的問題

告訴他們答應前要慎重思考 答應了要認真去做 何況又不是多難的任務 講個兩分鐘而已

去學校圖書館找書 手抄內容也可以完成了

這對現在三年級 程度一般的學生來說 已經是很容易的事了

而且解說完也可以再次學習 對自己很有幫助 很有收穫

校園植物-小小解說員

看起來很和諧?

事前準備不可少

但希望孩子們收穫滿滿

老師此心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