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常一開始都會請大家進行自我介紹一分鐘 
以下的考古題處就省略不列

這一分鐘真的滿重要的
學經歷都會寫在交出去的簡歷中
可以把簡歷中的內容 延伸一下成為自我介紹
這當中也可以展現口說能力 口齒清晰度 語言表達的流暢度 還有懇切的態度

 一分鐘其實很短 大部分只要準備一個通用的版本
多考幾間都可以順暢的像在唱一樣
但是偶爾有會遇到一些 需要變化 臨機應變的時候
比方說他不想聽你陳述 他就會指名回答的範圍
這時就不能依照原訂的內容來表達

所以 我會準備一分鐘版 內容因人而異 大家自由發揮
但因為只有一分鐘 就很簡單基本的說出身背景也差不多了
若要求兩分鐘 便可再多加一點家庭狀況 再連結到家庭對自己人格特質的影響
接著說到教育理念 也能有一氣呵成的效果
平常用手機計時練個幾次 時間就可以抓得很好了



再者 評審也會利用這一分鐘詳讀你的簡歷 或是閱讀當場再附上的檔案資料
所以 時間要抓得剛剛好 如果講太短 讓他們無法細讀你的資料 要把握時間出題給你
講太長 又無法針對他們對你專業部分提出問題 和你達成足夠的澄清

口試時間大約10分鐘 這段時間 球丟到自己手上時 一定要分秒不空過

以下是分享

97民權國小一般代理

1.如何處理三年級整潔工作的問題?
2.老師親眼目睹小朋友動手推人的衝突,應如何處置?
3.如何進行親師溝通?
4.你認為老師應具備怎樣的特質?

98 東光 光武 陽明聯招(社會兼任)

1.請分析比較社會科中高年級教材
2.社團活動 幹部經驗 支援校內活動的想法 (從我的自傳出題)
3.科任的班級經營和秩序控制 

98 東光 光武 陽明聯招(自然兼任)

1.由於去年是教自然科,認為哪個單元較難?哪個單元較易?
2.如何增進自己不拿手的單元?

98 勝利國小一般代理

1.中文課程的自編經驗和內容?
(我講的東西不是他要的 我便直接笑笑地告訴她沒有相關的經驗)
2.每天生活中有許多社會事件,如何帶入教學?
(是因為我是社教系才這樣問我嗎?社會事件v.s社教系 呵呵呵 題目滿廣義的
雖然他有解釋 儘管我不大了解他到底要問甚麼 那就自己的認知盡量陳述)
3.面對資訊爆炸的世界,如何導正孩子的視聽?

98 十全國小一般代理

1.如何將專長融入教學?
2.比較實習學校 去年兼任學校 和本校學區?
(這三間位於同一條路上 恰好為我的經歷 由此出題)
3.對學生恩威並濟,"恩"為何?"威"為何?
(從我剛剛答題的內容再出題)

 

還有幾間 不過 當時沒有在考完之後記下來 所以都忘記了
但是 大致上不脫離實務經驗 若實務經驗沒有很充足
也可以多背一些專業性的詞語 讓人感覺你的專業
至少有完成教育實習  再練一練 都是有上場口試的能力的
 

以下再補充一些經驗:

1.昨天遇到某位今年考上桃園特教的正式老師 託她金口之福 呵呵 也分享一下我向她的請教:
口試時 可以先用教育理論作為引言 可以豐富回答的深度 接下來就進入實務部分
如此能夠拉長時間 以免被問太多道題目 要因應太多題

 
2.去年暑假初次上獨招的戰場 沒有正式教學經驗 去考代理 到處被打槍:
請問你這麼年輕 要如何說服家長 把一個班級交給妳?
(我當時真的有被這題嚇到 因為我也認同她!!!!!!)
不!今年我也被問到差不多的題目!我不會再被嚇倒了!

將帶班步驟具體化  一個新老師 首先要得到家長的認識與認同 就有站住腳的基礎
所以要先寫家書向家長介紹自己 還有理念......(都可以在網路上查到很多論文資料 這邊不贅述)

 
3.一套好的服裝 :
試教的時候通常會越講越熱,時序為夏天,穿淺色清爽的服裝,
若不知如何搭配,可去G2000逛逛,我最近去剛好在打折,真好運!



4.懇切的微笑:
不論是口試還是試教的面試官,他們一天下來都要看一再重複的情境,
有時會露出很疲倦的樣子,特別是中午吃過飯後
,兩眼呆滯是正常的,臉很臭也不要介意,
提問尖銳也沒關係,除非考上,再見面的機會也不大,就笑笑的應對
繳了錢,報名來考試,就要當作被磨練,磨著磨著,
這些就是為了將來所預備的,不要難過,不用洩氣~
就給她開心的教,開心的口試,即使進門前自己的精神也很萎靡,
踏進教室的那刻就開心的high起來

"各位評審老師大家好!!!" 總是有點提振精神的效果

離開的時候再說聲"辛苦了"  算是人之常情 不要覺得彆扭

 

5.考場外:
若有機會可以請教資深的老師(要視情形 看人家願不願意讓你請教)
一般而言 大家都滿和善的  大多願意指點
雖然是競爭對手 然而都身為流浪教師
前一位考完出場 也會向下一位加油 不管真不真心
我想這就是當老師的一種熱情表現吧!

現在工作不好找  如有機會在類似情境應對   就把每個步驟盡量做到位吧~

共勉之:)

以上有不足的地方 敬請指教喔!

接下來還要繼續gogogo!!!!!!!

感謝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